Sunday, April 13, 2008

30 歲後,談一場大人的戀愛

出處: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magazine/2006cmg/chealth/200605/page03.htm

30 歲後,談一場大人的戀愛

不是 17 歲的夢幻,也不是 27 歲急著結婚的功利, 30 歲以後的戀愛,是完全屬於自己的靈魂之愛。

文.朱芷君 攝影.邱瑞金

曾接觸過某著名婚友社的公關企劃,她一直不忘提醒,「年輕貌美」是女生找對象最大的本錢,學歷、工作是其次, 30 歲以前一定要嫁掉,想辦法在拉警報之前把自己推銷出去,否則前途堪慮。

對女生來說, 30 歲就像預告青春的結束,被分類到熟女一族:專櫃小姐會大力跟你推銷抗老產品、經常碰到自認熱心人士的鞭策提醒「眼光不要太高」、「再挑小心嫁不出去」。

雖然飽受刻板印象的束縛,其實這些內外兼備的大人之女,幾乎都經濟獨立、個性成熟、懂得過日子,而且因為善加保養,比起同齡男人禿頭凸肚子,她們才正擁有屬於自己的美麗。 只因年過 30 ,就該戀愛機率渺茫嗎?

從夢幻到現實

知名主持人及作家吳淡如受訪前先講了一個笑話:有人告訴 3 個女生有個未婚男性條件不錯, 18 歲的女生問:「他長得怎樣,英俊嗎?」, 28 歲的女生問:「他是什麼職業,有錢嗎?」 38 歲的女人則問:「他在哪裡?」

「年紀愈大,的確會碰到選擇機會變少的問題,但這不是件壞事,」笑完後吳淡如正色道,因為量少品質可能更精良,而且「選擇少你才會選擇自己,看見自己的價值,」她指出,寧缺毋濫是這一代大人之女該有的堅持。

「我們媽媽那一代是寧濫毋缺,」吳淡如說,當時女人沒有經濟能力,如果 30 歲沒結婚,大概會被當成過期的泡麵,被認為只能嫁給「離婚有 3 個小孩」或者「父母中風在家需要人服侍」的男人。

而現代女性一個人也可以過快樂日子,如果介紹一個樣樣不如她的男生,「女人會自問,他能帶給我什麼?為什麼要跟他在一起?難道我是要『找歹命』嗎?」吳淡如觀察,對大人之女來說,如果不幸福快樂寧可不結婚、不談戀愛,「已經不是想為誰犧牲付出的世代。」

因此大人之女希望對方具備的,也不再是錢財、長相等炫耀用的條件,「而是一起生活、處得來的人,」吳淡如認為,大人之女不希望結了婚人生就停滯不前,「她們還是希望可以成長。」

「二十幾歲時比較夢幻,希望符合自己的理想條件,」從事網路工作的 Alice 承認,她 34 歲遇見現在老公, 3 個月就步入禮堂,已經結婚五年多,「三十幾歲就實際很多,知道婚姻裡很多柴米油鹽,溝通體諒更重要。」

她先生是看藝術表演會睡著的人,年輕時 Alice 會無法忍受,過了 30 歲比較成熟,「不會那麼自我中心,」 Alice 說,雖然能遇到一個不錯的人是幸運,但也因為不像年輕時任性苛求,才懂得把握。

愛自己才能愛他

這一代大人之女已經有更多人生選擇,但在強大的社會壓力之下,很難不介意別人商品化的眼光,擔心自己人老珠黃、乏人問津。

「 30 的確是個關卡,」吳淡如不諱言,她身邊不少大人之女自信十足,對愛情也很有衝勁,卻也有人受年齡限制而自閉,「但突破了以後你會發現海闊天空,人生不該為別人的要求而活,」她指出,就因為青春有限,反而更想妥善利用。

她以自己為例,「年輕時追我的大部份都是爛男人,」她表示,二十幾歲時會扭曲自己的個性,覺得要溫柔、小鳥依人,而且「我那時崇拜的是才華洋溢,說得天花亂墜,會開 BMW 來接我的人,」她笑說。

她形容 30 歲之前戀愛是削足適履,隱藏自己以合乎對方的要求, 30 之後豁出去,用本來面目戀愛,反而都遇見好男人,「他們對事業有堅持,願意平等溝通,尊重你有自己的天空,肯定你的夢想,」吳淡如認為,「假裝」,只能吸引不適合的人。

她和先生在 28 、 29 歲時就認識,開始時只是朋友,「他說我那時散發著『遠離我吧』的孤僻,」吳淡如也沒想到要跟他交往。

而 30 歲之後,她慢慢看見自己的個性,選擇對象也變得腳踏實地,雖然先生是正常上班族,沒像之前男友有錢有才華,卻接受吳淡如本來的樣子,不會要她改變來成全自己,是可以「在暴風雨中互相扶持」的伴侶,「他說我比以前可愛多了,」吳淡如說。

「把自己調整好,對的人就會出現,」廣告創意人及作家李欣頻相信,準備好的定義是好好愛自己,把自己變成獨立的輪子而非缺角的圓,「這樣才能找到健全的人,完整的愛情。」

35 歲的李欣頻,曾經是個為愛瘋狂的人,在遇到現任男友之前好幾年沒有對象,每個算命的都說明年,桃花密招什麼都做了。去西藏旅行時還每天求佛陀給她真命天子,求了 16 天看佛陀在笑就死心了,「覺得有這麼完美的男人在你面前還求什麼?」她領悟。

她下定決心這輩子不要戀愛結婚了,回歸自我,工作、財務統統都規劃好,因為之前看了不少奧修的書,便到印度奧修社區體驗靈修(她打算一輩子過單身優雅的靈修生活),卻居然遇到現任男友。

「我 旅行三十多個國家從來沒有豔遇,」李欣頻說,她與男友各方面都很契合,可說是靈魂伴侶,卻沒有一個算命預言到他,更令她相信,自己運轉得好時,「別人就會 被你吸引,戀愛想擋都擋不了,」她表示,一直在意「沒有」、得失心太重,只會創造殘缺的磁場,「別人躲你都來不及。」

「真 的不要急,」她提醒,有別於婆婆媽媽來者不拒的相親理論,李欣頻反而建議沒對象的大人之女,先假設一輩子會單身,準備好的居家空間、餘暇生活、理財計劃 等,讓自己不靠任何人都能過得愉快,「你就會散發自信,而不是灰頭土臉像花癡,」她認為,愈急愈會找到不好的,害怕寂寞湊在一起只會互相折磨。

笑說過去失戀會想死,現在則認真自我成長,愛情只是人生一部份,「我像一艘船,照著自己的航線走,愛情則是行進中伴隨的風,是小小的助力,吹起來很舒服,」她比喻,風也有他的路徑,沒有誰綁誰,「反而愛情一直在。」

「 Always keep walking, don't stop for anyone, 」李欣頻說,有緣的人會跟你走,無緣則另會有其他人在前面等你,如果自己不能幸福快樂,「別人也給不了你。」

眾裡尋他千百度

看起來, 30 歲之後還是能遇到對的人,足以振奮人心,但如果拿吳淡如的好男人標準來看,不管單身女人是 20 、 30 、 40 ,都還是會怨嘆,茫茫人海,這樣的好男人要去哪裡找?

「我 覺得大家都忘了看自己耶,」知名節目主持人陶晶瑩拿買牛仔褲的經驗為例,她一直以為自己是 A size ,常常找不到適合的牛仔褲,覺得牛仔褲一定是殘害女性最恐怖的發明,有一天她改穿 B size ,「突然發現,這麼多年我竟然不願意承認適合穿 B size ,只想擠進 A size ,自己為難自己。」

「找不到真命天子是人家不夠好還是自己不夠好?有沒有試著想跟別人共處,或者只等著別人配合你,」陶晶瑩認為,一旦改變心態,不再自我設限,「你會發現什麼都可以穿、什麼人都可以碰到,」她的精神就是勇往直前,「我很喜歡談戀愛,我就會自己去找呀!」

「一 定有好男人,只是你的視力還沒到看得見的位置,」李欣頻比喻,假設好男人在 5 樓,自己在 1 樓,可能只看得到地下室的男人,「所以要努力往上走,」她指出,每個人都有真心想完成的事,做到很快樂,就能提升自己的品質,「到山頂你就會看到其他山 頭,一直停在山腳下只會看到路邊攤跟垃圾堆。」

並且,「要主動一點才行,」吳淡如認為現 在好男人比女人更怕被拒絕,大人之女要懂得給暗示甚至明示。她有個朋友約會開車去載男生,「不知怎麼車子被她弄拋錨了,她就和那個男生坐計程車去找他的機 車,男生再載她回家,然後請對方上來喝杯咖啡,」吳淡如笑著描述,「這個女生的男朋友都是自己追來的,而且都比她年輕、外在條件比她好。」

「如果真想碰到好男人,你就要不斷去戀愛,」陶晶瑩以為,愛情還是有運氣的成分,不要被傳統觀念設限,只要不是腳踏兩條船,欺騙別人,多談戀愛,「就當作是增廣見聞也很好啊,考慮太多,幸福就被你的猶豫給蹉跎了。」

你可以學吳淡如的理性,李欣頻的靈性和陶晶瑩的率性,但戀愛畢竟不能紙上談兵。

大人之女不是跳樓大拍賣的清倉貨,只能苦等路人垂憐,要相信你所累積的一切,足以選你所愛。別再看純愛劇呼喊愛情,去找一個活生生的人,讓你墜入情網。

No comments: